認識汽車玻璃

2015-01-12

1.汽車玻璃位置

車主換修玻璃前需先知道是哪一塊玻璃破損,才可進行詢價或訂購。汽車玻璃不同位置皆有其相對應的玻璃規格。


pic_car_1

2.汽車玻璃種類

綠光玻璃:

綠光玻璃為一般透明玻璃款,受光照時呈現淡淡自然綠色光紋,訂購時須註明為「駕駛側」或「乘客側」。

感應玻璃:

某些特殊車款的前擋風玻璃有很多毛細孔般的感應點,就是雨滴感應器,下雨時,雨刷刷多快,就是靠這雨滴感應器。

深色玻璃:

深色玻璃其顏色較深、具隱密性為主要特色。因安全考量不可用於前檔風位置。

三雨刷玻璃:

卡車的前擋風玻璃由於面積較大,因此有三隻雨刷(孔)。

玻璃/除霧:

當下雨天或車內冷氣太冷時,玻璃容易起霧,某些車款之後擋風玻璃就會採用除霧熱線來除霧。但基於視線安全考量僅用於後擋風玻璃。

玻璃/除霧+天線:

除霧:當下雨天或車內冷氣太冷時,玻璃容易起霧,某些車款之後擋風玻璃就會採用除霧熱線來除霧。
天線:為了改善傳統天線佔空間易折損、維修麻煩又昂貴的缺點,某些車款採用「印刷天線」,將天線改以金屬薄膜方式貼在後擋風玻璃上。

玻璃/有孔:

某些特殊車款之後擋風玻璃本身具有洞孔,車主應確認本身車款,並因應穩合度購置有孔(或無孔)的擋風玻璃。

3.汽車玻璃材質

一般汽車玻璃可分為強化玻璃和膠合玻璃(即安全玻璃)兩種。汽車側邊和後擋大部份都是強化玻璃,前擋玻璃目前多採用膠合玻璃(安全考量)。


 特色簡介適用範圍
強化玻璃在玻璃的兩邊表面水平強化,耐衝擊性和溫度急速變化,當遇外力撞擊破裂時,破片將呈安全不具銳角之顆粒狀。強化玻璃具同厚度一般玻璃3~5倍之強度,同時能承受急驟的溫度變化。適用於一般汽車之邊窗玻璃後擋風玻璃等。
膠合玻璃俗稱"安全玻璃",透視性佳,對紫外線的照射能保持安定。夾於玻璃中間膜與玻璃一體成型,當玻璃破裂時,碎片將附著於薄膜上而不會脫落及四處飛散,安全性高。可用於邊窗玻璃及後擋風玻璃等,多使用於前擋風玻璃。


4.汽車玻璃等級

汽車玻璃有正廠、副廠台製、副廠進口等不同等級。正廠玻璃經檢驗認證,一般來說較副廠耐撞擊磨損,但副廠玻璃也有等級之分,品質多大同小異,只是價格有些微差異,但穩定性多不輸正廠玻璃。所以不論是正廠或副廠,有提供玻璃保固和售後服務才是消費者最重要的考量因素。